機械手臂助陣-鈞曜科技有限公司-自動倉儲|智慧倉儲|智能倉儲|倉儲設備 - 鈞曜科技有限公司-自動倉儲|智慧倉儲|智能倉儲|倉儲設備
機械手臂助陣,疫苗每瓶可多抽 2 劑!機器人進駐醫療業,效率大提升  2021/09/07
隨著科技發展以及醫療需求提升,機器人與 AI 愈來愈貼近我們的生活,醫療產業的升級也隨之而來。
 
在醫療人力不足的情形下,機器人不僅能夠分擔部分繁雜、瑣碎、固定的行政作業,也可輔助醫療人員進行手術,降低因過度疲勞等原因而提升的失誤風險。
 
疫情加速全球機器人市場開發
新冠肺炎疫情驅動各個產業的「零接觸」需求,其中「機器代勞」成為主要趨勢之一。機器人大多具備「遠距操控」與「自主運作」兩種模式,透過這兩種模式互補,能夠提高生產力、多樣化工作方式,並達到零接觸、無人化需求,提升生活品質。
 
根據新創募資平台 Crunchbase 統計,疫情加速創投公司對於機器人領域的投資。2020 年機器人領域募資金額為 55.6 億美元,其中光是健康醫療、物流運輸、生產製造這三個領域,就佔了投資總額的 79%,成為機器人研發最主要的三個市場。
 
Mordor Intelligence 在 2018 年發布報告指出,2017 年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 35.6 億美元,其中,美國為最大市場,市佔率達 57.7%,其次依序為歐洲 24%、亞洲 15.2%。隨著手術機器人市場邁入成長期,Mordor Intelligence 預估未來幾年將有高達 21.9% 的成長,至 2023 年整體規模將可達到 109.7 億美元。
 
近期,機器人應勇於醫療產業的例子愈來愈多。泰國為了增加疫苗施打率,推出機械手臂抽取疫苗;CMR Surgical 則研發出比達文西機械手臂更輕巧、靈活的手術機器人;英國與中國則有醫療機器人、防疫機器人來分擔醫療人員工作量。
 
泰國機器手臂上陣,可用疫苗提升 20%
根據路透社報導,由於泰國近期疫情嚴峻,為了加速國內疫苗接種,並解決疫苗供應量低於需求的困境,泰國朱拉隆功大學(ChulalongkornUniversity)研發出一款疫苗自動抽取機器,可以精確、快速、安全地將 AZ 疫苗分裝至注射器中。
 
研究負責人 Juthamas Ratanavaraporn 表示,這套自動抽取疫苗的機械手臂,可以在 4 分鐘內從 AZ 疫苗瓶中抽出 12 劑疫苗,比起之前手動抽取的 10 劑多出了 2 劑。這也表示原本僅能供應 100 萬人的 AZ 疫苗,透過以機器取代人力,就可以供應 120 萬人,「疫苗是有限的,但我們將疫苗接種率提高 20%,這是對國家極為有利的事實。」
 
隨著疫苗施打需求增加, 醫療人員為避免浪費,會使用低殘留空針(LDSS),雖然可以抽出 12 劑,但相當消耗人力,並且需要高水準的技巧才能準確操作。使用機械手臂不只能降低人為失誤,還能減緩醫療人員作業負擔。這款機器手臂目前已經在大學的疫苗中心運行,並計劃大量出產支援疫苗接種中心的醫護人員。
 
CMR Surgical 研發微創手術機器人,輕巧度打敗達文西
根據 Grand View Research 在 2021 年 5 月報告顯示,2020 年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已經達 23 億美元,預計今年將進一步成長至 35.7 億美元。
 
創立於 2014 年 CMR Surgical 研發出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 Versius,並成功地超越達文西機器人,成為目前全球最輕巧的手術機器人,體積僅有達文西機器人的三分之一。
 
此外,比起達文西,Versius 更符合人體工學,並具備移動便利性,讓外科醫生可以在任何角度進行手術,打破傳統腹腔鏡手術治療困境,像是結腸直腸手術、耳部、鼻部和咽喉手術,Versius 能夠做局部小切口,縮短患者手術恢復期。
 
根據 TechCrunch 報導,CMR Surgical 在今年 6 月宣布拿到 D 輪約 6 億美元的股權投資,除了創下史上醫療科技最高募資案,外界也看好 CMR Surgical 將有機會打破達文西機器人開發公司 Intuitive Surgical 壟斷手術機器人市場的局面。
 
復健機器人、醫療機器人、防疫機器人紛紛攻佔市場
除了手術機器人之外,疫情下為患者提供服務的機器人也愈來愈多元。英國在 2018 年,就開始在醫院內採用 AGV 醫療機器人,不僅可以送餐、倒垃圾、消毒,還能攙扶病人等。瑞士自動導航技術公司 Bluebotic 表示,今年因為 COVID-19 大流行,美國、義大利的醫院也開始使用 AGV 醫療機器人,讓院內的物流得以自動化,醫護人員也有更多時間處理大量確診者。
 
長庚醫院復健部團隊則是改良訓練器材,開發出「上肢復健機器人」,輔助中風、脊髓損傷、中樞以及周邊神經損傷的病人,完成精準抓握,得以順利恢復日常生活。
 
此外,微星科技也在 8 月底宣布,旗下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,通過法國全球研究機構 Texcell 認證,其 UVGI 滅菌系統能在 30 秒內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Alpha。
  
中國品牌優必選(UBTECH),也曾推出具備自主導航功能的防疫機器人,除了具備紫外光及噴霧消毒殺菌,還可以量體溫、檢查是否配戴口罩以及引導疏散人群並提供警示。
 
後疫情時代,智慧醫療將成趨勢
雖然相較於去年,疫情已逐漸趨緩,但病毒並未完全消失。後疫情時代的開始,醫院人力仍然處於不足狀態,使用這些機器人,不只可以減緩醫療人員壓力、提升作業精確度,也能降低接觸確診風險。
 
未來,從復健服務到手術台,機器人與醫護人員的合作會是避會愈加緊密,智慧醫療將成為產業中重要的一環。適度地將醫護人員從重複性的瑣碎工作中解放,投入於互動性、開創性的病情討論與醫學研究之中,也能為醫療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力。
 
文章來自 yahoo奇摩
銓量科技有限公司
鈞曜科技有限公司
Smart Equipment CO., LTD.
電話:04-23845678
傳真:04-23863079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文山北巷5-17號
Email:ste@jyste.tw
銓量科技有限公司
統編 60233881
鈞曜科技有限公司
統編 42876046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