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進2022下半場!「超自動化」——你必須認識的科技趨勢-自動倉儲|智慧倉儲|智能倉儲|倉儲設備 - 鈞曜科技有限公司-自動倉儲|智慧倉儲|智能倉儲|倉儲設備
挺進2022下半場!「超自動化」——你必須認識的科技趨勢  2022/11/02
各界看好超自動化技術,有望帶動商業營運的效益。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時序悄悄推進至2022年下半年,展望延續至2023的科技布局,讓我們來談談近期被研究機構多次提及的科技趨勢——「『超』自動化 (Hyperautomation)」,以及當它被導入商業應用會造就什麼景況?
聽過史上著名的「電車難題」嗎?
 
失控的電車行駛在軌道上,此時若左轉將撞向五人;直走會撞向一人,該如何做抉擇?
 
如果這是一台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電車,它可能會運算出風險與機率,最終選擇直行撞向一人,將損傷降到最低。但試想,我們是否能有更好的選擇?讓電車習得如「薩利機長」(Sully)的智慧,選擇第三條路徑——設法脫軌摩擦山壁停下,保護所有人不受傷。
 
如果今天這是一台具備被「超自動化」賦能的電車,也許,它就能擁有更多的決策與風險判斷力。可以視為,當「自動化」(Automation)加上了「超級」(Hyper)的自主學習能力,達到「超自動化」;就如同「英雄」進階成漫威的「超級英雄」,將帶來劃時代的改變。
 
●何謂超自動化?企業該如何定義超自動化?
「超自動化」已連續三年入選技術趨勢報告,包括最新發布的Gartner《2022年全球十大技術趨勢》,成為入選次數最多技術之一。
Gartner預測,到2024年,組織將超自動化技術與經重新設計的營運流程整合,可協助將營運成本降低30%。
「超自動化」這詞最早於Gartner《2020年十大戰略性技術趨勢》所提出,它能快速識別、審查和自動化業務與IT流程,其整合包括AI、機器學習、RPA(機器人流程自動化)、低/無程式碼平台和流程管理工具等多種技術和平台,以「業務驅動」(Business-Driven)的方式,協助企業協作各項智慧技術,實現各類營運場景。
簡言之,「超自動化」像一個翻轉營運的流程,讓機器擁有較高程度的自我判斷能力,複製人們在自動化過程中所參與的工作,協助企業能夠以高效率、低成本的方式,最大化地實踐企業經營自動化。
 
●檢視自身「超自動化」的成熟度,你踏上旅程了嗎?
我們究竟離超自動化有多遠呢?以下以SAS歐洲區超自動化領域負責人尚農(David Shannon)提出的決策能力成熟度模型來分享:
第零級,未自動化(Process):手動流程和人為決策。
業務流程全仰賴個人作為,經驗、知識累積緩慢,且難以在組織內被複製與轉移。
第一&二級,自動化(Automation):支援決策(decision support)/增強決策(decision augmentation)。
人與自動化的流程、機器一起工作,如RPA可以支援流程自動化,替我們減少部份價值相對低且不斷重複的日常庶務;並且部份決策開始引入進階分析,和可解釋的分析模型等支援人類做出更好的決策。
第三&四級,超自動化(Hyperautomation):決策自動化(decision automation)/自主決策(autonomic decisions)。
 
決策可以自動產生之時,超自動化就真正實踐了。也可以理解為,當流程涵蓋到思考決策時,就已經可稱作「超自動化」;這時的流程無需人工的介入與干預,即可觸發、執行和結束,人為決策僅須在有提高價值或法律要求時,才需進行干預。
而要達成如此的「自主決策」,為決策流程中成熟度的最高境界,代表流程能不斷地學習、適應與自我改進與修復。
 
 
文章來自 未來城市
 
自動倉儲 智慧倉儲 
銓量科技有限公司
鈞曜科技有限公司
Smart Equipment CO., LTD.
電話:04-23845678
傳真:04-23863079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文山北巷5-17號
Email:ste@jyste.tw
銓量科技有限公司
統編 60233881
鈞曜科技有限公司
統編 42876046
TOP